欢迎访问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以案说法   影像淮南
当前位置:首页>>影像淮南
计金娣在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7日上午,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文化馆多功能厅隆重开幕。党组书记、检察长计金娣向大会作了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将政治建设作为建检强检第一要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时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及对检察工作要求,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二是紧扣大局中心,为美好谢家集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8件83人,起诉174件257人,有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大重点领域犯罪惩治力度,依法起诉黄赌毒犯罪11件28人,治理社会痼疾;着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群体性侵财案件,起诉21件59人,及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依法打击涉邪教案件,批捕6件8人,起诉5件8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三是牢记初心使命,用心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秉承“能公开、尽公开”原则,公开听证信访案件5件,当事人均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坚持“应救尽救”原则,积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救助6人,帮助申请救助金7.05万元。开展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选聘12位检察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请20名法治宣传小帮手,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次,对老师、家长责任进行法律解读,对孩子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四是深化四大检察,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加强刑事侦查监督,监督立案6件、撤案14件,纠正漏捕6人、漏诉2人,移送起诉遗漏罪行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检察长列席审委会7次,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2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落实公益诉讼护航“老有所养”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对优化管理提出要求。对全区16所中小学周边商店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相关部门查处问题幼儿园5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

五是聚焦队伍建设,砥砺淬炼新时代检察铁军。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坚持从严治检,持续提升队伍素能,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领导带头分析调研,承担本院课题12项、市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3项,促进问题解决,5篇论文在省级以上论文评选中获奖,12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利用“两微一端”讲好检察故事,发布官方网站内容689条、微信公众号内容347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信息3105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15条、程序性信息454条,公开法律文书75份,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公开、公正和透明。

报告要求,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导向,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中更好践行政治自觉。二是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导向,在履行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中更好践行法治自觉。三是以坚持司法为民为导向,在扎实履职尽责中更好践行检察自觉。四是以提升监督质效为导向,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中更好体现检察担当。五是以锻造过硬队伍为导向,在守正创新夯实基础中更好提升检察能级。

报告最后强调,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忠诚履职,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作出更大贡献!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