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以案说法   影像淮南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食”不相瞒】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3-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油条又称馃子,是一种古老的汉族面食,长条形中空的油炸食品,口感松脆有韧劲,中国传统的早点之一。油条是不少人早餐的首选,香酥脆嫩的口感也是很多人钟爱它的理由,但是油条也要吃得健康


1


2022年12月30日,谢家集区检察院联合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行业普法活动,对谢区内10余名油条生产者进行宣传教育,敦促谢区内油条经营者合法经营,不触犯法律红线。



2


案情回顾:1996年以来,丁某、杨某某夫妇二人为减少成本、扩大利润、提升油条口感,在其店内制作油条的和面过程中,添加过量食品级明矾。导致生产出的油条铝的残留量高达900mg/kg,高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100mg/kg的安全标准,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3


法律知识科普:明矾化学称号硫酸铝钾,是一种最常见的含铝食品添加剂,可作为蓬松剂、固化剂,按照食品添加剂的要求使用。油条作为油炸面制品,可以使用明矾作为膨松剂,但要求是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干样品,以A1计)。如果油条中被检出铝的残留量严重超出国家限量标准的100mg/kg,经专家论证足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就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判处有期徒刑7年。



4


普法宣法:油条经营者如何合法经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熊浩对在场的10余名油条生产者作出了指导一是调整添加明矾的比例,根据上述案例中丁某制作油条时面粉和明矾的比例以及油条铝残留量,调整明矾添加比例,建议仔细看使用说明书上的配比使用说明。二是使用无铝泡打粉替代明矾,无铝泡打粉同样能够实现使面团蓬松变大的效果,鼓励油条经营者勇于尝试和研究,研制出既能实现无铝残留,又能保留油条松脆口感的产品,实现油条爱好者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问题无小事,保障安全是大事: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保障百姓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检察机关以及社会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谢家集区检察院将坚持依法履责,以“零容忍的态势”,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打”“防”“治结合,为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谢家集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 丨陈 伟

文 字 丨贾婷婷

编 辑/制版 丨张文芳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