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十六届人大会第三次会议)
时间:2018-07-16 09:12: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十六届人大三次

会议材料之五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114日在谢家集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盛吉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依法履行职责,法律监督成效进一步彰显 

    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2013年,我院更加自觉地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本质要求,坚持以办案为根本,以监督为核心,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法律监督成效进一步彰显。

突出惩治职务犯罪依法查办多起阻碍区域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反响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2013年共立案侦查反贪污贿赂案件1214人,反渎职侵权案件44人,均移送审查起诉,法院已判决1012人。办案数量有所增加,办案质量明显提升,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主动克服人少案多的矛盾, 持续不断地打击刑事犯罪。2013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85 249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61219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30337人,审查后,提起公诉173253人,移送市院审查起诉828人。特别是从重打击暴力犯罪、毒品犯罪、侵财犯罪等,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强侦查监督,通过提前介入、加强联系协调,把好侦查立案关、侦查质量关和侦查程序关。加强审判监督,在刑事审判中,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11次,出庭支持公诉9起,依法发出检察建议4份、提起抗诉1件;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4件,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了7份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对非煤矿山企业无照经营者予以关停。加强刑罚执行监督,认真做好摸排调查与监督工作,加大对“五种人”监管力度,保障了社区矫正的正常秩序,防止了刑罚执行违法现象的发生。

着力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技术部门共受理同步录音录像140件,委托文证审查27件,委托检验鉴定1件,结案率、准确率均为100%,更新、升级了门户网站,并为各类会议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主动服务大局,保驾护航作用进一步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2013年,我院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使检察工作与全局性工作同向同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服务发展上注重创新。为加大职务犯罪庭审法治宣传效果,率先开展了“职务犯罪告诫书”活动;针对国家政策性补贴项目资金在使用上存在截留、乱用等现象,创新性地开展了“政策性补贴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为推动反腐倡廉纵深发展,开展了谢家集区“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争创活动。

在服务社会上主动延伸。注重检察服务向基层延伸,下乡村,赶大集,送法上门,在全区七个乡镇集中对村支两委进行全覆盖的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宣讲活动;向企业延伸,建立与企业经常性联系制度,向国有、集体和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向学校延伸,深入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法制课堂等活动,建设“和谐校园、安全校园”。

在服务基层上务求实效。围绕办案发现问题,通过案件研讨剖析问题,根据办案情况撰写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初探》、《公诉人的立场》等多篇调研文章。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多发的问题,我院设置专门机构,安排专人从事捕、诉、防、教、救一体化工作,目前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形成合力,在全区基本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互动”的关注未成年人犯罪、关爱受侵害未成年人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群众工作,服务社会功用进一步增强

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我院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忠于人民,服务群众, 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以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公正处理好每一起案件赢得群众的认可。

更加注重检力服务民生。一是建立民生服务联动机制,着力打造执法为民的民本型检察院。坚持把法律宣传和服务工作做到“街头、地头”,提供法律咨询;深入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四进两服务”活动,访百姓、听民生、送温暖 ,联系帮扶困难人员。先后向孙庙乡刘庙村、杨公镇前瓦村捐助修渠款,为贫困乡村订报,与孙庙乡堆坊小学结对共建,为全校学生送去图书、书包等学习用具,继续开展“爱心圆梦大学”等活动,切实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二是建立矛盾联调机制,着力打造维护社会稳定的维稳型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司法局、综治办等部门建立矛盾联调、问题联解、平安联创的工作联动机制,妥善处理涉法问题,并邀请省检察院教育处、市检察院公诉处、公安分局负责人和淮南师范学院法学教授多次开展疑难案件研讨会。三是建立平安联创机制,着力打造创新社会管理的创新型检察院。积极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中,认真牵头组织、编写资料、制作展板,并为唐山镇尚安村、山口社区、杨公镇等联系点送去了电脑、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和电子大屏。

更加注重贯彻宽严相济。2013年共对30名无逮捕必要、31名无起诉必要轻微刑事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引导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案件当事人予以刑事和解13,最大限度地修复了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加大刑事被害人救助力度,积极为被害人提供释法析理、维权咨询、心理疏导、救助救济等多种形式的帮助,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 

更加注重解决群众诉求。2013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59人次,均及时进行了分流。通过完善12309举报电话自动受理平台、落实检察长周一接待日制度、开展领导包案、部门查处,刑事和解、送法下乡、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 

    四、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发展态势进一步凸显 

俗语说,“正人先正己”。我院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管好队伍、干好工作、树好形象,努力将“教育兴院、人才兴院、创新兴院、和谐兴院”落到实处。 

推介典型有了新高度。坚持把讲创新、出实效、做示范作为业务立检的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率先开展“晒总结、晾计划”务实年度工作会议,旨在“开短会、讲短话、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继续推行“周一工作例会”,促进各部门工作协调开展;继续完善“一人多岗”工作机制,推动干警朝“一专多能”方向发展。2013年共发表宣传稿件203篇,撰写各类调研论文30篇,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培养干警有了新成绩。坚持把重学习、强素能、谋发展作为人才兴检的关键举措贯穿始终。通过持续开展党员干警创建先锋岗、业务科室创建品牌岗、全院创建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等活动,加强了干警的作风建设;通过扎实开展新刑诉法和民诉法学习、业务竞赛、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加强了干警的技能训练。2013年开展专题讲座14次,岗位练兵13次,组织干警40人次外出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其中“和谐团队”的军事化、全封闭式拓展培训提高队伍协作能力,白湖监狱廉政警示教育筑牢了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13年先后有5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3名干警在省检察院知识竞赛中获奖,干警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对4名工作优秀的部门副职提拔为部门正职,对2名优秀干警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加强了队伍建设,提高了战斗力。

   检务公开有了新亮点。坚持把育文化、强管理、重文明作为精神励检的核心内容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精心提炼了“尚法亮剑保西城、传承创新谋发展”的检察文化内涵。聘请13位执法执纪监督员,并向他们发放包含干警姓名、照片、电话号码、机动车辆管理制度、车牌号等内容的监督资料,把监督落到实处;借助网络平台,在新浪网开通了“谢家集检察”官方微博,扩大了群众参与渠道,增强了执法透明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媒体等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推进阳光检务建设;在全省率先适用简易程序集中开庭审理职务犯罪案件4起,既减少了公诉人出庭工作量,又提高了庭审效率,让公平与效率并行;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展示检察机关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形象。

党务工作有了新提升。按照“以党建工作统揽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推进业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将机关党建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总抓手、检察业务发展的源动力”来抓。推行“支部书记列席党组会”机制,加强以支部书记为重点的队伍建设,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开展结对共建,我院第二党支部与省检察院教育处党支部 “联动联建”,提升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政策法律水平,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2名新党员,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对团支部进行改选,加强了共青团的建设。

文明创建有了新的目标。以创建“第九届省文明单位”为基础,积极创建“第十届省文明单位”,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我院大力开展绿色文化建设,积极改善院容院貌,开通多个宣传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4次、道德讲堂10次,争创“全市青少年维权岗”和“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各位代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院不辱使命、尽职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这是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成果。在此,我代表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少数干警执法方式方法过于简单,不文明、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三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队伍管理机制、执法规范化体系和自身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健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谢家集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又一个关键之年。我院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我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履行职能,坚决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持“加大力度、突出重点、调整结构、提升能力、增强效果”的工作思路,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定不移的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犯罪情节恶劣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深刻领会“预防也出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成果转化,加大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二、重视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要准确把握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有关强化检察监督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保障人权的工作理念,着力在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推动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监督的同时,还要加强自我监督,开展案件基本信息查询平台,最大限度增强执法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检察机关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形象。   

三、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一)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开展中心组学习,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敢于担当,讲团结、严要求,率先垂范,带好队伍。

(二)认真把握改革方向。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切实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大力加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牢固树立向教育培训要战斗力的理念,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一线办案人员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业务和岗位技能培训。

(四)加大纪律作风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解决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执法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提升执法为民的能力与水平,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检察队伍。

四、科学谋划,坚持改革创新

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创新;围绕增强法律监督合力、提升法律监督效果进行创新;围绕保障民生、执法为民进行创新;围绕健全自身监督制约机制进行创新。

五、展示形象,加大宣传力度

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一是抓住工作的“亮点”,将创新性的办案机制和办案模式作为宣传重点,浓墨重彩加以报道。二是找准工作“突出点”,突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以先进人物、事迹营造“树正气、强素质、比贡献、增荣誉”的氛围。三是关注工作的“热点”,加大庭审“职务犯罪告诫书”、个案、类案及专门性问题的宣传,扩大宣传效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为推进我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务指南 更多>>
·市院信息技术部领导莅临我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
·【检务须知】2月新法新规实施
·未来,民事检察工作会有哪些...
检察文化 更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春训...
·致敬从检路 薪火永相传——谢...
·淮南市检察院到谢家集区征求...
·深化沟通交流 促进协作配合—...
·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检察机关调研
理论园地 更多>>
·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的...
·“互联网思维”助推公益诉讼发展
·未遂行为应视为“多次”中的一次
·坚定理想信念是项硬任务
·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谢家集区卧龙山西路
  邮政编码:232001 电话:0554-5692301
正义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