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8-07-16 09:10: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

会议材料之五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126日在谢家集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盛吉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依法履责,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突出执法办案重点,忠实履行法律职责,不断充实、强化服务大局的措施。

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在谢家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服务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着眼于保障市场经济秩序安全,加大经济犯罪打击力度,2012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814人,提起公诉45人。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围绕净化社会环境,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项目决策、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环节的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围绕保护耕地安全,促进美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用地整改工作,以非法占用耕地罪批准逮捕1人,同时针对涉及土地治理的各部门积极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二、坚持宽严相济,强化维护和谐稳定能力

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重视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维护稳定能力。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2012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59231人,提起公诉175291人,并对重大案件适时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保持高压态势,有效惩治了严重刑事犯罪。  

办案中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办案过程中,正确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12年以来,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决定不批捕4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46人。积极适用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加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三、坚持惩防并举,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将严肃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我院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021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62%,提起公诉1023人(包括以前年度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工作中突出重点,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涉农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并加大对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通过网上通缉,将1名涉嫌特大受贿犯罪的嫌疑人抓捕归案。同时积极推进侦查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同步录音录像制度。

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效果。结合办案,积极开展同步预防,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6份;强化预防宣传,派员数十人次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进行拒腐防变教育和专题讲座,接受教育的达7000余人次,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坚持强化监督,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在把好侦查立案关方面,对侦查机关应立案而未立案的案件,不应立案而立案的案件积极监督;在把好侦查质量关方面,对应逮捕而未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应追究刑事责任而未移送起诉的的案件及时纠正;在把好侦查程序关方面,对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在刑事判决方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检察长带头出庭支持公诉等制度,促进司法公正,对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提出抗诉,对刑事审判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方面,依法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对不服法院正确判决的民事行政案件申诉人,积极做好服判息诉工作。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加大对“五种人”监管对象的管理工作力度,对辖区内“五种人”进行细致摸排调查,定期不定期到监管机关进行督察,对漏管、脱管及违反监管规定等现象,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及检察建议。

五、坚持服务民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着眼于司法实践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通过加强接待窗口建设、推进“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完善12309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开展下访巡访和预约接访等方式,切实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2012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线索57件,全部依法妥善分流处理;为各联系点群众排忧解难,支持生产建设,深受群众好评。

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通过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开展专题宣传、开门评检等活动,拓展了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坚持从严治检,推进队伍素能提升  

按照基层院四化建设的要求,始终把建设一支党和人民群众信赖的、有战斗力的检察队伍抓在手里不放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

坚持思想教育不放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筑学习平台,引导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执法作风;深入推进文化育检工程,在各网络媒体、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稿件268篇、调研论文31篇,拍摄两部专题片已通过审查,近期将在全国播放。

坚持业务教育不放松。支持和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国家司法考试;加强与西藏地区互动联系,推进了地区之间的业务交流;加大业务培训工作力度,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我院开展各类岗位练兵14次、专题讲座19场,并以学习新《刑事诉讼法》为契机,组织干警分1842人次前往国家检察官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进行深造。

坚持监督制约不放松。内部大力推行检务督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2012年,针对重大经费开支、车辆管理等方面定期不定期开展检务督察12次;外部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

坚持机关建设不放松。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政法转移支付专项经费12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了局域网、专线网、视频会议系统和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等建设,完成了办案工作区的改建工作,已通过省检察院验收,添置了新的交通、通讯工具,提升机关科技化、现代化水平。

七、坚持传承创新,提升科学管理能力

2012年,我院提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理念,勇于探索,勇于实践,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

创新队伍管理机制,提升队伍战斗力。班子建设方面,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监督机制,实行支部书记列席党组会机制,增强了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队伍管理方面,推行“一人多岗”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我院发展的案多人少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大力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提高干警政治待遇,充分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了检察队伍的素质结构。

创新检务公开机制,提高执法公信力。对内推行“周一工作例会制”,各部门负责人通过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及本周工作计划,实现了各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自侦案件拟不立案公开听证会”,受到了省委政法委、多家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创新司法救助方式,体现司法“人性化”。一方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严格落实《关于审查逮捕阶段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通知其监护人到场的若干规定》,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严格执行《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外,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延伸救助范围,积极开展刑事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体现党和政府以及司法的人文关怀,目前我院已发放救助资金人民币10万元。

今年,我院先后荣获“淮南市第十五届文明单位标兵”、“全省检察机关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这是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政府、政协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成果,在此,我代表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区委和全区人民的要求相比,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规范化执法尚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队伍管理机制、执法规范化体系和自身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健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要点

各位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服务我区全面转型发展为主线,着力提高执法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新刑事诉讼法

我们要从国家法治建设全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刑诉法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新刑诉法的贯彻落实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之中重,抓紧抓好,确保新刑诉法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要通过贯彻实施新刑诉法,推进检察工作全面进步,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意愿,能够经受住历史检验的执法办案新模式、新机制,真正使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深入推进基层院四化建设

落实执法规范化。我们要通过打造规范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过程控制、加强执法规范监督、强化执法规范保障、巩固执法规范实效等手段,建立健全各项检务的办理、督察、反馈机制,继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向纵深开展。

推进队伍专业化。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加强检察专门人才培养,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认真贯彻《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强基固本,大力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提高基层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筑牢执法为民的基础。

促进管理科学化。切实将人本理念、现代司法理念、管理系统化理念等融合到检察管理运行机制中,建立一套完备的管理、监督、考核体系,以信息现代化支持系统为平台,整合各种检察资源,构建群决群策支持下的现代检察管理运行机制。

实现保障现代化。从服务各项具体检察职能出发,实事求是地发展硬件建设。着力提高干警掌握、使用先进设备的本领和能力。加速计装、技术工作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高标准高规格办案工作区,配置专业化办案装备,使之达到精确保障、依法管理、精细管理的水平。

三、勇于检察创新,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创新服务,正确处理严格执法和服务经济的关系,坚持主动服务。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推动我区顺利转型等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坚持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工作,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推进检调对接,促进修复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坚持惩防并举,深入查办大案要案,突出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坚持把监督纠正违法与查办职务犯罪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促进公正执法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凝心聚力、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指南 更多>>
·市院信息技术部领导莅临我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
·【检务须知】2月新法新规实施
·未来,民事检察工作会有哪些...
检察文化 更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春训...
·致敬从检路 薪火永相传——谢...
·淮南市检察院到谢家集区征求...
·深化沟通交流 促进协作配合—...
·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检察机关调研
理论园地 更多>>
·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的...
·“互联网思维”助推公益诉讼发展
·未遂行为应视为“多次”中的一次
·坚定理想信念是项硬任务
·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谢家集区卧龙山西路
  邮政编码:232001 电话:0554-5692301
正义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