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说法
以案说法:男子酒后身亡 同桌人须担责
时间:2018-09-04 14:23:00  作者:法制生活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回放】2016年1月2日,王某波邀约王某洲等亲友10余人到凯里市某宾馆餐饮部就餐,以表对受邀亲友在其伤病治疗期间前往看望的感激之情。饭局上,王某洲不听他人劝阻过量饮酒,并在就餐包间留宿。次日早上,宾馆保安发现王某洲仍未离开且身体异常,随后120、110接警到达现场,确认王某洲已死亡。经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对王某洲的死亡原因进行鉴定,王某洲系酒精中毒后意识丧失,食物返流导致窒息死亡。事后,王某洲的家属向凯里市法院提起诉讼,主张饭局组织者王某波、饭局服务者凯里某宾馆以及饭局参与者等10余被告连带赔偿死亡赔偿金45万余元。

  

  【法律解析】凯里市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洲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平时经常饮酒,应对自己的酒量大小和过量饮酒造成的后果具有明确的认知和预见,但在饭局上饮酒没有进行自我约束,其主观上的过失和客观上的放任行为,与其死亡后果之间存在直接的主要的因果关系,应当自行承担主要责任。

  

  王某波作为饭局组织者,对酒后的王某洲未尽到护送照顾义务。凯里某宾馆为饭局提供有偿服务,明知并放任王某洲酒后留宿,没有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王某波和凯里某宾馆对王某洲死亡后果的发生均具有一定的过错,应当分别承担相应的责任。饭局参与者与王某洲并非自行相约聚餐饮酒,且王某洲的家属未能举证证明饭局参与者存在劝酒、拼酒等过错行为,饭局参与者对王某洲死亡后果的发生没有过错,不应当承担责任。

  

  由此,凯里市法院综合王某洲、王某波、凯里某宾馆各自的过错程度和公平原则等因素,认定王某洲自行承担75%的责任,王某波承担15%的责任,凯里某宾馆承担10%的责任,扣除王某波已给付的6000余元后,最终判决王某波赔付67000余元,凯里某宾馆赔付49000余元。宣判后,凯里某宾馆不服判决结果提起上诉。黔东南州中级法院二审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粟周萍)

检务指南 更多>>
·市院信息技术部领导莅临我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
·【检务须知】2月新法新规实施
·未来,民事检察工作会有哪些...
检察文化 更多>>
·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春训...
·致敬从检路 薪火永相传——谢...
·淮南市检察院到谢家集区征求...
·深化沟通交流 促进协作配合—...
·最高检调研组在安徽检察机关调研
理论园地 更多>>
·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的...
·“互联网思维”助推公益诉讼发展
·未遂行为应视为“多次”中的一次
·坚定理想信念是项硬任务
·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谢家集区卧龙山西路
  邮政编码:232001 电话:0554-5692301
正义网技术支持